醇酒Brynn

醒远/一片树荫/北亨/楼诚/糖浆/李健/随笔/吃安利呱唧呱唧

[楼诚]重生 [2]

1978

正是六月,窗外蔷薇馥郁的芬芳,随着夏季的微风,徐徐飘进屋内,香气微熏。


明楼回到明公馆已经三个月了,可是他还是记不起阿诚的名字。


明诚坐在靠窗的沙发上看书,是泰戈尔的《飞鸟集》。因为祖国被侵略,泰戈尔创作了无数诗篇来鼓舞人民,他的博爱仁慈令阿诚敬佩。


世上有多少荒秽的心田,多少被误解的藤蔓和被毒害的种子。在这个慌惨的土地上,难得有少数的丈夫,不怕阻难,不自馁怯,肩上抗着铲除误解的大锄,口袋里装着新鲜人道的种子在奋斗着。泰戈尔先生就是这少数中的一个。


泱泱中华,这样的人明诚也见过很多。


他能在书中找到自己潜在的灵魂,总会想到自己和大哥一起在黑夜中并肩的日子。


明楼离开的十年,明诚习惯了在书里打发苦闷的时光。十几年过去了,倒也养成了习惯。


书中的世界莹澈又美好。

———

明诚记得自己年纪还小时,总喜欢天天缠着大哥,问他许许多多的问题。


不管问题多么奇怪,明楼都微微一笑,握着他的小手,用温柔又亲昵的语调,耐心地给他解释。那时候,时间走得很慢。


但在见不到明楼的日子里,他只能自己在书里找答案。


可现在明楼回来了,他却不知道该问些什么了。


窗明几净,光晕带点淡淡的金轻轻打在阿诚的脸上。


明楼坐在一旁饶有兴趣地观察着他。


“嗯..我真的好像在哪见过你......”明楼托着下巴,眉头微微蹙着。


三个月来,他不止一次思考过这个问题。


“在哪?”阿诚笑了,似春风抚过浅湾。



“......不知道,反正就是见过...”明楼抓抓脑袋,露出思考的神色。


“想不起来就不想吧,说不定你记错了呢。”明诚合上书,轻扬嘴角,可脸上却掠过一丝小小的失望。

“也许吧...”明楼不再思考这个问题。



微风慢慢踱过窗前,风铃清脆地响着,静谧舒心。任凭外面的世界怎样纷扰,明公馆永远像现在这样宁静安好。


明楼望着阿诚,他觉得这个人眼睛里有星星。


“我觉得你是个好人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明诚俯身向前,从茶几上拿了一个苹果。



“因为你不像那些人,天天逼我写作文。”明楼想了想继续说,“如果我不写,他们就不给我饭吃......”


明诚向前的身体轻微一顿,原来要拿苹果的手停在空中,最后无力地搭在了膝上。


“不过,我一个字也没写,他们没办法,就把我关进小黑屋里,可我就是不遂他们的愿。”明楼嘿嘿地笑了。


戛然,明诚鼻子酸酸的,他有很多话想说,却说不出口,梗塞在喉咙里。


一想到大哥为了自己受苦,他就如若置身冰窟。

他强忍着情绪,重新给明楼削好了苹果,像以前一样。


“不说这个,来,吃个苹果。”明诚递到大哥面前,努力在脸上泛出微笑。


明楼笑着接过苹果,眼角露出一些好看的皱纹。


明诚有时候觉得自己在哄一个孩子。


我就是一个仆人嘛。


往事种种,漫上心头。


—————

“你的家人呢?”明楼嚼着苹果问。


家人?这个词在明诚脑海里早就没了概念。大姐在战争还没结束时就先走了,明台调到北平后,在执行任务时丧生了。也有人说他没死,明诚也打听了很多次,可终究是找不到了。


明家人就是他的全部。


所以当大哥被带走时,他就没有了家。


“我没有母亲,也没有父亲。”明诚淡淡地说,他像一个讲故事的人,平缓又自然。


“在很小的时候,我被一家好心人收养了他们就是我最亲的人。”


明楼感兴趣地凑上前,像一个听故事的人,好奇,置身事外。


“所以我有一个姐姐,一个弟弟,还有.........一个大哥。”说到这,他沉默了几秒,眼神悄悄地停留在面前吃得正欢的明楼身上。


“他们对我很好,视亲人般对待......教我读书,教我做人。我第一次感觉,生活充满了希望。”明诚抬头看了看融融的灯,又慢慢地说,“一家人在一起总是暖暖的,一起吃年夜饭,一起打羽毛球......斗嘴聊天也很开心。我还记得,弟弟有时不省心,到处乱跑,怕被大哥打就缠着我,让我帮他向大哥求情,大姐就护着他...”说到这,明诚忍不住笑了,但笑容只一下,就被似有似无的黯淡抹去了。


“那挺好啊,你很幸福不是吗?”明楼问,“后来呢?”


“后来,战争爆发了,很突然。大姐和弟弟都牺牲了。”明诚深吸了一口气,轻轻闭上眼。


明楼这次安静了好一会,只是同情地看着眼前的人。


“那不是还有一个大哥嘛。”


“大哥?......战争结束后有些时日,大哥不知道去了哪里,就再也没回来......”明诚又睁开了眼,故作失望,却小心翼翼地凝望着明楼,眼眸里满是希冀。


“他怎么可以丢下你一个人。”明楼有些生气。


听到这里,明诚的睫毛微颤着,带着些许的失落。


“他叫我等。于是我就等啊等啊,给他寄一封一封的信,天天盼他回来......十年了,信若石沉大海,人也杳无音讯。但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的。”明诚说得坚定,勇敢又坚定。


明楼很想抱一抱他,真可怜。


“如果是我,我才不会丢下最爱的人呢,我会把他栓的紧紧的。”明楼想了想说。


明楼犯傻的样子把阿诚逗笑了。

其实有时候明诚觉得这样挺好的,如果可以重来,他会一直陪在大哥身边,永远也不离开。

———

晚上,阿诚梦到了大哥。


稚气的他牵着大哥的手,在堤岸慢慢地走。夏季的海风吹得人很舒服。



他问明楼:“大哥大哥,你说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呀?”


明楼摸摸阿诚的头,笑了:“人来到这世上,就是为了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啊。”


“可是总有一天我们会死的。”阿诚有些悲伤。


“我们不会死的,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像冥冥之中的宿命,就算时间消失了,我们也依旧在那里。万年之后我们也许会化作泡沫,融入空气,终会相见的。”



看着阿诚满脸的疑惑,明楼笑了笑,抱起阿诚,让他靠着自己的肩膀。


“不懂没关系,就像阿诚和我,永远不会分开。”明楼温柔的笑着,揉了揉阿诚乱蓬蓬的头发,看破了他的心思。


“对,大哥去哪,我就去哪。”阿诚高兴地蹭了蹭明楼的肩,像只乖巧的小猫,抱得更紧了。




美丽的人和梦温暖了他一枕的冷清。




第二章/完

|遇见你就是我的宿命。|

Things look phantastic in this dimness of the dusk---the spires whose bases are lost in the dark and tree-tops like blots of ink.I shall wait for the morning and wake up to see thy city in  the light.
我将等待着黎明,而当我醒来的时候,就会看到在光明里你的城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泰戈尔《飞鸟集》

注:thy指you 旧时用法

@蓝瞳_  @秋来归兮茶满溢  @cndota  @子因有你,文动我心√  @くろ傷  @PaperHearts  @蔚然成枫tamia  @开元莫聿  @松一木先生 [同题笔会]交稿 宿命在结尾强行插入/////

@林大兵你鞋带掉啦  @风舍  @见璟生情  @Y H   @psilocybin 欢迎围观

评论(13)

热度(33)